昆曲格律中的基本概念

小结(二)、例曲音频

目录

小结(二)

我们再来看【懒画眉】这支具体的曲牌。下面两图,图一是笔者填曲时,在岳麓书社版《康熙曲谱》上标注的板位和批注,图二是《昆曲曲牌及套数范例集·南套》总结的【懒画眉】之格律(词式范本)。

图一:

康熙 自用

图二:

范例集 懒画眉

【懒画眉】每句正字分别有77757字,正字的平仄规则如二图中所示,每一句句末都应押韵。【懒画眉】的板位如图一中红笔标记(按:因做批注时追求美观,第二句“寡”字上的截板实际应在上句末“烦”字上),或图二中平仄上方的标记;节奏类型是一板三眼加赠板。图一中的不加框小字即是衬字,不在格律要求内,在实际创作中,可以根据板位的疏密适当添加衬字。

至此,我们就可以看懂格律谱,并以之为依据,参照曲韵进行创作了。那么下面的问题是:为何一支曲牌的平仄一定是如格律谱规定那样的?

我们先来听一听上文反复提及的三支【懒画眉】例曲音频。

501d128dgw1esi3qxt5hmj20sh0lc43f

 

《玉簪记·琴挑》【懒画眉】by蔡正仁

 

《琵琶记·赏荷》【懒画眉】by北京昆曲研习社曲友

 

《牡丹亭·寻梦》【懒画眉】by龚隐雷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